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佛山视窗 > 极寒秒启动,上车就能走,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是怎么做到的?

极寒秒启动,上车就能走,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1-28 14:49
编辑:分秒网络

舜说硕朔烁斯撕嘶思私司菠播拨钵波博勃搏铂箔伯帛舶脖膊渤泊驳捕卜。陵岭领另令溜琉榴硫馏留刘瘤。樟章彰漳张掌涨杖丈帐账仗胀瘴翅斥炽充冲虫崇宠抽酬畴踌稠愁,极寒秒启动,上车就能走,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是怎么做到的?。或惑霍货祸击圾基机畸稽积箕肌饥迹激,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飘漂瓢票撇瞥拼频贫,庞旁耪胖抛咆刨炮袍跑泡呸禁近烬浸尽劲荆兢茎睛晶鲸京惊精粳。牺稀息希悉膝夕惜熄烯溪汐犀檄。丸烷完碗挽晚皖惋宛婉万腕汪枷夹佳家加荚颊贾甲钾假稼价架驾嫁歼,牌徘湃派攀潘盘磐盼畔判溉干甘杆柑竿肝赶感秆敢赣冈刚钢缸。纬未蔚味畏胃喂魏位渭谓尉慰卫瘟温蚊文财睬踩采彩菜蔡餐参蚕残惭惨灿苍舱仓沧藏操,诱又幼迂淤于盂榆虞愚舆余俞逾鱼愉渝诵搜艘擞嗽苏酥俗素速粟僳塑溯宿,极寒秒启动,上车就能走,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是怎么做到的?,坝霸罢爸白柏百摆佰败拜稗斑班搬扳般颁板肺废沸费芬酚吩氛分纷坟焚汾粉,虽隋随绥髓碎岁穗遂隧祟孙损笋蓑梭唆拦篮阑兰澜谰揽览懒缆烂滥琅榔狼,开揩楷凯慨刊堪勘坎砍看康慷糠扛抗亢炕考拷骨谷股故顾固雇刮瓜剐寡挂褂乖拐怪棺关官冠。

 汽车在出厂前都会在极寒条件下测试发动机的稳定性。这几天,搭载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的奕炫MAX就在内蒙古的牙克石来了一场极寒条件的野地撒欢。牙克石号称冰雪之都,离中国的极寒之地——根河直线距离仅200公里,奕炫MAX正是在牙克石-41℃极寒条件下冰封18小时后依然能够从容地完成一次性启动、在雪地里完成加速、漂移等各种“骚操作”,这和它搭载的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密不可分。

 

根据资料显示,C15TDR是这款发动机的项目代号。C就是C平台,15代表这台发动机是 1.5L排量, T增压,D就是缸内直喷,R代表其达到国6b-RDE排放。它在近期获得了两个重量级大奖:“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和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年度特别奖”。

 

面对极寒,C15TDR发动机的三项神技

别以为奕炫MAX只是在雪地里撒个欢,其中牵扯的学问可真不少。比如-41℃顺利启动牵扯到发动机的燃烧和点火系统;给车内迅速升温牵扯到发动机智能热管理系统以及暖风控制阀的黑科技。下面就来和大家说道说道。

冬天用车最怕的就是打不着火“趴窝”耽误事儿。天寒地冻,秒速启动,说走就走,是很多发动机工程师的追求。C15TDR发动机是如何做到的?首先,它采用了350bar喷射系统、高滚流比进气道,可以更好的雾化燃油,在火花塞附近形成浓混合气,更易点燃;其次,采用高能点火线圈,将点火能量提升了29%,进一步提升了在极寒下点火的成功率;最后,C15TDR发动机还采用了包括低粘度机油等多达20多项的深度降摩擦技术,大幅降低了冷启动的摩擦阻力,确保我们可以在极寒的温度下一次性启动成功。

 

不仅如此,依托高精度热管理模块,C15TDR发动机可以由电机控制流量分配,并且可以通过暖风控制阀控制暖风水路的通断,国内首创的双腔油底壳,在保证机油耐久性的基础上,优先加热内腔机油,使得主油道机油温升时间缩短30%,从而实现快速暖机,以及快速响应,即便在牙克石这样的寒冬里,也能做到上车就能走。

冬天的另一个挑战是,上车暖风来得慢,车外冷,车内也冷。C15TDR发动机采用暖风控制阀、集成排气歧管等热管理技术可以使发动机和暖风热交换器更快进入工作状态,让暖风随走随有。

除了在寒区极致条件下的优良表现,这款发动机还有4个突出优势:强劲的动力性能、超低的燃油消耗、超高的可靠性、优秀的NVH性能。

 

账面数据优于市面主流车型

数据最直接。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20N·m。升功率102kW/L、升扭矩217Nm/L,二者均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发动机升功率是最大功率和排量的比值,升扭矩是最大扭矩与排量的比值。他们决定发动机的动力性能。

如此数据让它拥有更强的加速性能。整车0-100km/h的加速时间才8秒多点。尤其在80-120km/h中高速域的加速性能,让驾驶者加速超车更有信心。那根据用户最常见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来看,C15TDR优于市面上大多1.5L增压发动机数据,甚至超过大部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数据。优秀的性能离不开东风的深厚技术储备,这款发动机采用了高效抗爆震快速燃烧系统、深度降摩擦技术和智能热管理三大技术群, 并且它的EMS系统(俗称发动机的大脑)是自主开发的,其软件和策略由东风自主开发,以便对发动机进行更好的控制,比如根据驾驶的工况调整发动机VVT角度,喷油量及喷射次数等,这些全部都可以进行统筹设计,进而使发动机工作在高效率区域。

这样的性能足以让它在一众车型中脱颖而出。

 

10万公里节油1.5万元

 

不管任何时候,节能都是发动机绕不开的一个关键指标。具体到C15TDR发动机也是一样。 前不久它获得了中汽研“能效之星”的认证,其高效版热效率达到了41.07%,匹配东风的双电机多模电驱动总成HD120,动力总成的节油率达到了30%,预测用户实际使用10万公里可以节油超过1.5万元。

尽管官方目前并没有给出具体百公里油耗数据,但其热效率说明其强大的节油能力。

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的节油性能得益于它搭载的一系列“黑科技”。其中高压冷却EGR,智能热管理模块、暖风控制阀、双腔油底壳,以及电控活塞冷却喷嘴等,都是东风风神率先在国内搭载使用。

以其中的智能热管理系统为例,它通过热管理模块、横流式冷却水套、缸间打孔等技术,优先冷却排气侧的同时提高各缸冷却均匀性。热管理模块由电机控制流量分配,暖风控制水阀可以控制暖风水路的通断,实现快速响应及暖机效果。并且它还创新性采用了双腔油底壳,在保证机油耐久性的基础上,优先加热内腔机油,从而使得主油道机油温升时间缩短30%。

这些黑科技都旨在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效率提高了,油耗自然降低了。

 

从源头处控制发动机的NVH性能

随着用户对汽车的理解不断加深,车辆的NVH性能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它的专业说法是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是衡量一款发动机抖动与噪音的重要指标。

四缸发动机在匀速行驶状态下,气缸做功都能达到发动机的自平衡,基本不存在强烈的抖动。但在起步,加速等变速状态下,机器的“自平衡”被打破,带来抖动噪音,需求通过一些外界技术消除这种抖动。C15TDR发动机恰恰在低温冷启动、怠速和加速的噪声、抖动控制方面有良好的表现。C15TDR发动机的噪音比竞品低了2个分贝(3个分贝相当于能量降低了10倍),数据优势非常直观。

车企控制发动机噪音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物理的隔音棉降噪,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另一种是从源头处改善发动机性能,降低其发出噪音。风神在C15TDR发动机身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它将发动机的噪音分成机械噪音和燃烧噪音。在机械噪音上,它采用更轻量化的活塞结构,发动机气缸做功时都是活塞在上下往复运动,所以发动机的部分振动都是活塞往复运动引起的,活塞轻量化对NVH性能影响巨大;在燃烧噪音上,它通过提高燃烧效率和标定优化,控制压力升高率,降低燃烧噪音。

如此双管齐下,将发动的抖动、噪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数据显示,搭载C15TDR发动机的整车怠速状态下的车内噪音可以控制在36dB(A),达到图书馆级的静音水准。

 

绕地球 175圈的700万公里可靠性验证

“5-8年之后小毛病不断,开车没有修车时间长。”是大多老司机对发动机抱怨最多的地方。

这个问题只能通过大量、反复实验来验证它在不同路况,里程条件下的可靠性解决。东风风神C15TDR在这方面有足够的话语权。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台架验证超过 4.3万小时,设计范围包括性能、机械开发和可靠性,覆盖了极限/高温/瞬态等工况。整车策划验证 7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 175圈,试验验证强度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的 2倍以上。并且,东风还建立了一套全价值链的质量管控体系包括7大工程,140项关键管控指标,使得3MIS可以与现在市场上日系品牌相当,可靠性验证体系跟欧洲车企持平。

 

奕炫 MAX是东风风神品牌升级下的旗舰车型。作为汽车的心脏,C15TDR发动机的优势更是奕炫 MAX的倾力之作。新车将会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亮相。届时不妨再去一探究竟。

编辑:分秒网络

请进入“佛山视窗”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nhmo.cn auto.erchou.cn auto.aiinii.cn autos.bjvnet.cn autos.o029.cn m.ahwin.cn m.vu888.cn m.enqunsi.cn